newiep

【杂记】省略的一千字 For Draco and Tom 〔Part2〕


二.并非如此

——那一幕慕嵌入我心底——

直到最近重温hp的点点滴滴,重新关注draco这个角色。我发现draco的我曾经不曾注意,但也决不容忽视的另一面。也许第一次的他给我留下的是任性,狡猾,自私,高傲种种负面形象。这次重温,用一个已经比较成熟的眼光来看待这个人物形象。他也许不是好人,但绝不是个坏人。〔自己也长大了几岁,我还记得几年前看到社会上种种在我眼中的陋习,在我眼中那些我不赞赏的成人形象,我心想以后绝不成为这样的人。可不知不觉中我在向他们靠拢,感觉是无法避免的靠拢。也许就是这个环境和个人因素所致吧,但更多的我觉得是环境,耳濡目染的影响是悄无声息的〕现在如果换位思考一下,如果我生在一个纯血的巫师家庭里,在入学前一直唯我独尊,接受了歧视麻瓜的思想和等等其他的封建思想,各个名门贵族争先想攀附自己的家族。从小听着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的故事长大,必然想要去结识他,与他一绝高下,若是不能,他也能与波特当做个斯莱特林式的朋友吧。但是,他受到了生平的第一次拒绝。在此之前都是像克拉布高尔一样的人想要与他结识,而他的第一次的尝试给了他,却失败了!这种心情我感同深受。那么他之后的一系列不是那么光彩的行为也是可以理解的(并不是为他开脱)。要说本质上的错误,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也不值一提。至于加入食死徒,他成为食死徒,自从他的父亲成为食死徒,伏地魔归来后就已经命中注定。但他并不是真心追随,更确切的说是盲目追随,不计后果,被荣誉冲昏头脑的一种冲动。生平的偶像,父亲,被关在阿兹卡班,家族没落,跟随伏地魔,成为他的左膀右臂,重振也许是他唯一的出路。在父亲犯下种种罪行后想要弃暗投明,只会被黑白两方所耻笑,鄙视,更不提振兴家族,这个辉煌了数百年的家族,这个他引以为豪的家族。家族的荣耀,父母的安危,种种重担压在了他身上,这个16岁的少年。盥洗室里绝望的哭泣,他彷徨,无助,恐惧,他无力面对这他本不该承受的一切。一年前的他还以嘲笑波特为乐,一年后的他被派去杀死本世纪最伟大的白巫师。他做到了,他修复了消失柜,打开了霍格沃茨城堡,在最后一刻,他垂下了举着魔杖的手。他做不到,他不是坏人。我清楚的记得电影里tom饰演的draco那一幕的表情,真的,刻在了我心里。

我非常能体会draco成长时的心理。那种优越感…

-AmyX

评论

热度(1)